Monday 10 May 2010

禮儀師


雖然有點遲,但昨天終於有空檔,一口氣看完全片。全套戲的氣氛頗沉重,看罷,心中有一點戚戚然的感覺。

戲的開初就交代了主角變成禮儀師的原因,因樂團解散,主角被迫放棄拉琴的夢想,與妻子回到家鄉生活,主角誤打誤撞下成為了一位禮儀師。主角開初十分抗拒這份工作,但為了生活及優厚的薪酬,他決定一試。主角本身也需要一些時間去調整自己的看法,當他真正接觸禮儀師的工作,看到其專業,漸漸了解它。他,決定繼續做下去。妻子的反對、離家出走均沒有影響主角的決定。在一次朋友的喪禮中,妻子及朋友見到主角對先人的尊敬及專業,終接受他的職業。

戲中的對白頗有意思,戲中負責火化的職員每日按製火化,他對死亡有另一番見解。他說,死亡只是一道門,經過這道門,人已到達另一個地方,大家會再見的。死亡,只是一個過程。死亡,并不難過。難過的,只是在生的人。

工作需要面對死人,就算在現今社會內,各人對生死的忌諱已减少了,但當身邊的人真的成為禮儀師,始終不被接受。剛見到蘋果一則有關”禮儀師”的訪問(這位禮儀師相當年青),訪問中提到香港的專業培訓不足。在中國,原來已有專業學校培訓”禮儀師”,更設立證書的考核制度,確保他們的質素。香港,也可考慮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