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ne 2011

人生分水嶺

就快生日, 近日不其然經常審視自己嘅皮膚, 睇下有冇多咗斑or wrinkles. 而家的工作環境十分乾燥, 也令眼下細紋比以前明顯, 令我大為緊張! 同時亦開始感到歲月不饒人的威力。當然我到現在仍然認為自己十分年青(或拒絕長大?), 但身體給我的信息是相反。剛巧讀到下列文章, 雖然文中內容我都耳熟能詳, 但再一之remind自己, 如何可以做好d!

(Extracted from Premier Plus 2011)

當發現頭上出現第一根白髮或是臉上留下一絲歲月痕迹時,大多數人都會大爲緊張,以爲是衰老的徵兆。其實,我們自出娘胎後,便開始衰老的過程;只是各人衰老的速度不一樣而已。人體各項機能及生理反應都隨著年長而漸漸退化。

美國皮膚病學院表示衰老大可分爲自身衰老及外在衰老。自身衰老是人類由於基因而産生的自然衰老過程,一般人約在二十歲時會開始察覺到。外在衰老是指因爲環境因素而引致提早衰老,也就是過早出現年齡相關的身體變化。有多項成因會導致提早衰老,但一般都是可以預防的。無論如何,任何人都必定經歷衰老的過程。

雖然我們沒法控制基因導致的衰老,但是我們可以盡力做好預防措施,降低外在因素對我們的影響,以保持青春。以下的建議或許可以協助你防止提早衰老。

• 使用高質素的護膚品及化妝品
必須對護膚品或化妝品的質素有要求。低質素産品可能含有害化學品或物質,對你的皮膚及健康構成長期的傷害。

• 避免壓力及保持積極的態度
加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壓力會使細胞加速衰老,並且發現壓力與早發性年齡相關的疾病有關連。因此,保持身心愉快及積極態度對於抗衰老來說極爲重要。你應該在休息時,把工作拋諸腦後,安排時間進行自己喜愛的活動,與可信賴的朋友分擔你的壓力及不快經歷,並且透過宗教活動、冥想或強化自我認知課程以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 戒烟及酒
由於香烟所含的致癌物質對皮膚組織有害,而酒精會引至脫水,因此,煙酒會使你的肌膚暗啞無光、乾燥及粗糙。

• 吸收充足水份
每天飲用充足的清水或鮮榨果汁。因爲水份能够協助身體把體內毒素排走,所以對於身體而言,水是最好的排毒劑。請每天飲用八到十杯的清水。

• 預防過度暴露於紫外綫下
由於紫外綫能對皮膚做成損害並且加速衰老過程,因此,你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之下。當你逗留在戶外的時候,務必保護肌膚免受陽光直接照射,以及在皮膚上塗抹防曬霜。

• 健康飲食
缺乏維他命是導致皮膚變差的主要成因。你應當多吃新鮮蔬菜,穀類食品及水果以平衡飲食。吸收足够的維他命A, C 及 E 將會令你比較健康及年輕。

• 定期運動
運動除了可以協助個人修身或改善體型外,更是有效延緩衰老的方法。運動能够使皮膚保持結實和彈性,而運動過程中排汗更可協助清除體內毒素。此外,運動能增進血液循環及緩和精神緊張,對於抗衰老有重要的功效。

• 充足睡眠
現代城市人一般都晚睡早起,憔悴面容上普遍都掛着黑眼圈。缺乏睡眠必定影響你的膚色以及使你看來蒼老;因此,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是對抗衰老的基本法則–酣睡絕對能令你每天精神煥發及保持你的肌膚潤澤。

雖然衰老是我們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只要我們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我們還是可以在心境及外貌上保持青春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