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pril 2013

緬甸 (2013.3.6-2013.3.18)



期待已久的Study Trip + Anniversary Trip, 終於成行! Study Trip的地點是在仰光 (Yangon), 逗留5日後,再同同學一起到Mandalay, 最後就各自到Bagan

一提起緬甸, 人人都想起軍人政府、政局混亂、危險等名稱。但對我們及同學們來說, 只有興奮一詞能形容大家的心情。由於緬甸在2010年前封閉國家, 所以在區來的古建築物仍能保持原貌。但在2006年遷都及2010年國家開放後, 一系列的改變正在發生。殖民地建築物現面對兩個問題: () 遷都後, 大部分的政府部門已搬離仰光, 令到部門所屬的殖民地建築物缺乏保養, 日久失修; ()外資積極投資, 大型項目上馬, 令仰光市的面貌急速改變, 而一些殖民地建築物更面對被拆卸的命運。除大型的殖民地建築物外, 本地人(尤其是自成一國的China Town)的生活也有所改變。

我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以有限的時間, 協助當地剛成立的Heritage Trust 紀錄China Town 內的人口變化、shophouses的種類及了解他們對China Town的感情和生活習慣。在Heritage Trust的隨行翻譯協助下, 我們順利與當地華人(因他們只懂緬甸語)對話, 加深對China Town的了解。最後大家綜合資料, 再向Heritage Trust建議保育方法。與當地華人傾談期間, 可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單純及對China Town的喜愛, 希望他們在這劇變的環境內亦能保持這份純真。

這次旅程另一個體驗就是赤腳入廟, 不論是新廟或如Angkor Wat 般的石廟, 人人都要除鞋。直接親吻大地, 感覺十分特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