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December 2008

留白

日本是全世界「工作勞死」比率最高的國家,相信與日本上班族「一生懸命」的工作觀有關,與大和民族的尚美精神,恰成反比。

作為日本當代最具國際地位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提出的OFF學,就成為最切中問題的工作人生觀,強調需要有效率規劃多采多姿的休閒娛樂,成為會工作也會玩樂的超級生活達人。

凡事全力以赴,全心拼搏,但事實不一定做好。常因為填得太滿,去得太盡,反而沒有思考和調節的空間,長期的心力交瘁,只換來提早的耗盡。

80/20定律有着很好的提醒,在工作日程和進度中,倘能騰出兩成空間,讓身心靈稍歇,思前想後,會比一味挺進更有效率,能夠用八小時完成的使命,何必硬要延至十小時來說明沒有疏懶,證明自己物有所值呢?

生命最美好的時刻,往往是在完全歇息、靜心、閒逸的狀態中,用原始的感官,真正感受到生活中一些尋常細節,原來蘊涵着豐富多姿的內容。每天相處的親人、朋友、同事,他們的顏容是如此真實。

人生的美學,不是知識,而是感覺,一生忙碌愁煩,儘管贏取了俗世的成就,往往卻是生命的失敗者,總結一生回憶的存摺中,可以是一片空白,僅記錄一堆無聊的數字而已!

中國畫最精妙的佈局是留白,帶出意境,引出想像。且為生活留下起碼百分二十的空白,找尋喜歡的人與事,欣賞世界的動與靜,細看人間的樂與苦。惟有留白,才能圓滿,因為盛載了最寶貴的兩個字:「幸福」!

(Extracted from Vision Voice Vol. 95)

3 comments:

kenny said...

HK ppl should read this article and think a lot...i love this

Angel Lee said...

I think 80/20 is still low. I will try to adjust it to 70/30.

Ting said...

I adopt 30/70 these days...

70 rest...30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