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y 2009

看歷史當旅行

每當有人問我為何喜歡舊物舊事時,總不懂得回答。

文藝腔的答案就是,我的靈魂或神識其實經已很老,只被困於一個相對年輕的肉體內。那天因緣際會,與歷史學者一席話後,終於學懂一個愜意妥貼的答案──讀歷史就是去旅行。從踏上旅程的一刻起,沿途除了看到早已預算碰上的,親身引證自以為是的認知和印象之外,還會遇上出其不意的衝擊,亦造就另一段旅程的開展。過程中除了增長知識,更重要是尋找自己。

精彩的旅程總離不開引人入勝的故事。歷史學者亦說,歷史就是每個人手中一隻盛了水的杯。世上有無窮無盡杯水,別人大可告訴您他那杯才是最好的,您可以相信接受,同樣亦可以質疑。不愛別人輸送的那杯,大可自己動手搜羅甚至創造,反正沒有人可以擁有所有的杯,故事只會生生不息的自我衍生下去……

這番見解讓我感到釋然,在這個凡事講求快狠準的城市裏,喜歡歷史舊物的人畢竟是微不足道的少數民族,而一心要尋找未被踏足過的歷史領土的人,更是少數中的異數。尤幸總會在沒有期望的情況下,從新知舊雨的經歷分享中,窺見到一扇又一扇歷史旅程的窗口。

(From http://ngohgwaifei.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