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ugust 2010

這個夏天太反常

轉眼間,已到八月中,除了有幾天的狂風暴雨外,差不多每天都是炎陽天。氣溫徘徊在.34度,熱得透不過氣來。

在內地,偏北的地方氣溫亦高見40度。高溫外,某些地區就下著滂沱大雨。極端的天氣,造成很多的人命傷亡。

以往,每逢天災,香港人必定落力捐款。但今年,好像比較平靜……

每日,內地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故,不是天災,就是人禍,已經見怪不怪。就算是一些很嚴重的事故,如近日發生的泥石流,已由以往悲痛的心情,漸漸變得麻木。

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既得利益者往往要利潤最大化,犧牲市民的利益。在泥石流一事,除了特大的暴雨,過份的地方開發對事故也需負上很大的責任。開展無數工程的同時, 當地的政府忽略了對週邊的保護。為了得到更多的財富,而不理後果地掠奪資源,受害的,還不是人類?

雖然現在內地經濟起飛, 財富不斷增長, 但人的質素仍有待改進。要學識在金錢及保護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還需一段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