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1

大學Orientation

今日蘋果報導有一名少女懷疑在參加大學迎新活動時受到委屈, 活動完後幾日跳樓自殺。雖然自殺原因仍未確定, 但蘋果的標題自然令人勾起以前各大報章對大學迎新活動的批評及報導。

回想當年自己學科的orientation camp, 好的回憶一點也沒有, 腦海中只有被罵、浪費金錢及時間在全香港走來走去的片段。迎新活動的原意是幫助新鮮人認識校舍, 結識同學, 令新鮮人可開心愉快地融入大學生活。可是, 有一些攪手抱着戲弄別人、娛樂自己的心態, 往往令活動變得無聊低級。

以自己當年的經驗, 第一日全班同學已被各攪手逐一當眾批評, 有點似被紅衛兵批鬥的情況。當時年紀小, 各人真的乖乖被罵, 因反駁的話, 會被罵得更慘。之後的活動美其名讓各同學認識將來可能會到的地方, 所以其中有一個活動要求各人在指定的時間裡走勻香港九龍新界。本人當年其中一個地點是馬灣 (當年仍是一條漁村), 我們的工作就是需要與鹹魚拍一張照片! 時間緊迫, 在碼頭附近拍了一張相後就怱怱離開, 何來認識馬灣!?除馬灣外, 我們還要到深水埗某涼茶鋪及上環某文具鋪。本人已算是十分幸運, 另一些同學更需到天水圍呢!整個活動簡直是燒錢遊戲。一連幾日的奔波勞碌, 身心疲憊不堪, 我只想活動快快完結:p可能迎新活動及師兄師姐給我的印象太差, 在3年的大學生涯裡, 歸屬感很低。

因此, 在大學1年級時我沒有參與自己學科的迎新活動, 反而成為學系的活動攪手。 負責的活動也十分貼近學系的原意, 沒有意識不良的成份, 各新鮮人玩得十分盡興~ 直到現在, 我仍為那次活動感到無比的成功感及快樂。

希望所有的攪手都能記著迎新活動的原意及”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的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