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October 2008

普通話

我第一次接觸普通話是在中一的時候,因是中一至中三的必修科目,我迫於無奈下讀了三年。當時我十分討厭普通話,但為了考試,我在準備考口試前,我會錄起自己要讀的文章,再聽一次,聽聽自己的發音正不正確。

估不到現在,我經常要講普通話。雖然我的普通話一般,但以往與內地同事溝通,都沒有問題。自從我負責的project由中國南轉往中國北/中國二三線城市後,溝通開始有問題了。首先我不太聽懂他們說的話。最攪笑的是他們一找我,我反射性說的”你好!”之後,他們就講不停。其實他們說的,我一句都聽不到。最後,我只好要求repeat。或者他們要求repeat。

所以,前幾天,我又再錄起自己的普通話,聽聽自己的發音。哈哈,經過多年,我的普通話和以前分別不大。講起來好似好流利,但缺乏音調,我自己都聽不清楚。難怪內地人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我還是需要快快睇多點台灣drama 和聽多點國語歌,強化一下自己的普通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