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09

Avatar


James Cameron用了十多年時間製作, 採用先進的技術, 影片的畫像造得出神入化, 顏色鮮豔奪目, 令人仿似置身其中。配合戲院的4D効果, 更加出色。可惜畫面不是full screen, 如是IMAX版, 效果應更震撼。

故事的節奏頗快, 尤其開初的背景交代簡短, 有一點含糊。及後, 與友人討論戲名、故事情節, 才發現各人的理解不同。連Avatar的解釋, 一些人認為它是解作戲中的外星人, 另一些人則認為它是代表一種以意念代入另一個體的概念。我認為, 後者的解釋比較正確吧!

故事除特別強調人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外, 也同時提出他們對能源的看法。他們明白能源是有限的, 當你不斷開採的同時, 自然必定會在另一地方調節。戲中各場景/對白均令人感受到強烈的環保意識, 其中一個情節描述男主角在晚上流落在星球的森林, 由於男主角本身是一名軍人, 他為保護自己, 在漆黑之中點起火炬, 此舉反而激起其他動物的反應, 猛烈襲擊男主角。當女主角出現, 她弄熄火炬, 男主角才發現身邊所有的植物都能發光, 在黑暗之中提供照明, 人為的火炬反而破壞大自然的和諧。一些老掉牙的道理, 往往因人類不斷為著自身方便、舒適的追求而被忽略。

另外, 故事亦經常提出「chosen one」的理念。無論是男女之情、主角與動物之間的情, 全部都是命定的。一經選定對方, 便相隨直到死去。選定的意思除了單純的接受, 還需要將心比己, 用心去感受對方, 融為一體。在現今的世界裡, 大家早已忘記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相處, 自我不停地澎脹, 眼中只有自己。我們, 真的需要重新想一想!

總括而言, 故事的鋪排恰當, 想像空間豐富, 充滿令人深省的地方, 值得一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