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December 2009

唱新歌

走過金融海嘯的驚波惡水,在期待復甦的春燕早日來臨外,可曾在震盪中清醒,調校生命的目標和生活的態度,否則一切學費只會白付,陷入周而復始的推石頭上山的荒謬中。

人生常記有兩張成績表,一張是工作事業上的成就,在金錢回報、社會地位、工作建樹的細節上劃分;另一張是生命質素的厚植,像誠信、關愛、創意、遠像,……兩者互為表裡, 構成豐盛的人生地圖。有些東西隨環境際遇而失退,也有可以永恆緊抓的價值與深情。

奧斯卡得獎的日本影片《禮儀師的奏鳴曲》真有著改造人心的力量,男主角從高雅不凡的樂團大提琴手,在經濟低潮下誤打誤撞做了死人大別的禮儀師,在職業的雅俗中有著雲泥之別,但他進入禮儀師的深層工作意義中,卻發現另一種關係的建構,讓告別也可以成為美麗,一念之間,地獄可變天堂。

當某些事情重新裝配組合,打破原有的框架和思維,每能創見嶄新的意義,非凡的價值,而這些東西一直存在於事物的細節中,惟有心靈的力量,可以蓄成超越的眼光與意念,一切重新出發。

當你還在花時間計算報紙刊登的coupon有多少「著數」,奮勇入市又有多少風險承擔,不妨也在消費品的描述中,認識有關成分與減排與健康效益,有那些企業具備公平、正直、教育、環保的元素,一己之力能為全球化的貧富與飢餓有何貢獻,如何為所愛所重視的人,幫助他(她)們達成夢想。回到在生活的琴鍵調校走音失調的弦線,唱出生命的新歌。

From World Vi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