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October 2010

攝影需要「忘記自己」

很多接觸攝影一段時間的朋友,在作品中都會形成自己的風格,不過大家都不希望只停留於該種風格而不斷求變。經常聽到身邊朋友抱怨越拍越沒有進步,風格定了性,攝影作品亦失去了變化;盡管很頻密地強迫自己拍攝,情況也沒有多大改善,漸漸就對攝影減退了熱情。究竟怎樣才可以令作品多姿多彩和不斷突破呢?

有人說過,每次當我們透過相機的觀景器看世界,按動快門其實是把自己心裡的影像拍攝出來... 雖然聽起來有點抽象,但在某程度上是真確的。攝影範疇很廣闊,無時無刻都有許多人進行著不同的攝影活動。就人像攝影而言,時間、地點、人物、服飾、道具等選擇的不同,就使得每一位攝影師得出來的攝影成果各有所異。細心想想其實這取決於攝影師自己的主觀選擇。不同人的作品除了流露著其風格外,多少亦會反映到攝影者的性格和內心世界,絕不是偶然的。

換言之,要改變作品的慣常性,就首先要讓自己的想法有所改變。要擴闊內心的思維模式,接受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美麗和醜陋,只在於如何去欣賞。用中立的態度透過觀景器看出去,忘記所有地靠感覺去按下快門。當然,我們都有各自的出生、背景和成長經歷,亦會有我們的固執。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做得到,這是一份持續進行而沒有終點的歷練。下次按下快門前提醒自己首先「忘記自己」,你會發現自己的攝影空間原來可以更大。

By billPhotoland

1 comment:

Ting said...

我地影一張相最緊要真係有感覺~~~ 除非你影既只係SIT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