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rch 2010

權力下放

時間有限,如何令事件按時完滿完成,權力下放是其中一個方法。一個擅長管理的人,應該懂得如何下放權力及讓別人知道他已下放權力和權限。如只做其一,都未必能得到如期的結果,更苦了一班下屬。權力(及責任)已下放,但只有獲授權的知道,就等於沒下放權力一樣。

情況就如要「指導」一個同級,實則是你下屬的人。被指導的有自己的看法,不會輕易接受勸戒,但你卻要對他的工作成果負責!要自己開口讓他明白你是上司,成果需由你過目,又感到不好意思。這時候,如老闆親自說明各人的工作責任,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可是,老闆們認為你已有能力解決這小問題而不會幫手。

沒有幫手,唯有靠自己,而這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如何建立自己的風範,以能服眾,令下屬心服口服。過程雖然漫長痛苦,但這是唯一的永久解決辦法。退後一步想,自己本身的時間不多,不可能長期「指導」他,需適當地由他按着自己方法行事,讓他撞撞小板。到最後,讓他明白你的重要性,自願互相交流,更能建立出一段良好的關係。

2 comments:

Ting said...

Agree~ 一個學習的過程

Angel Lee said...

Add oil!~